抵达状元村时阳光正烈,初遇不免有些遗憾,和见过的古村别无二致,有溪流,溪边有大树,溪上一俩座桥,沿溪的房屋涂成同样的白色,千篇一律,平淡无奇,就连村里的狗 、溪中的鲤鱼都似曾相识。往村里走,沿一条窄小的鲤鱼渠前行,发现几处卖门票的古宅,我们挑选了状元祠参观。应该是整个村的精华所在了吧,房子虽不大,没有富丽堂皇,但古色古香,在当时僻壤村里应该相当显赫了。
宅内各房里的摆设,再现当年长途跋涉的赶考及第景况;屋外悠长的古巷子,似乎容不下衣锦还乡时的浩荡队伍。庭前的戏台上,仿佛传来了宾客满棚时的唱念做打;窗边墙壁上,镌刻着青史留名的功名。斑驳的房顶,脱漆的圆柱,凹凸的地面,岁月磨砺中却干净有序,村里的后人从状元祖先那里汲取精神养分,尊师重教,以致民风淳朴,人才辈出。
收门票的是几位老人,因为游人少,闲暇时也和我们聊起了状元的故事,如数家珍。他说,状元是如何的厉害,官居要位,他们是第几代传人,如今依然重视教育的。我不知道,状元是如何影响改变了他们,却顿时感受到了悠远厚重的历史在微小人物身上留下的痕迹,流传下来的物件记录和真实的历史细节在这里纠缠不清,但祖先的信息和种族的延续让他们备感荣耀。
行不多时,忍受不了烈日而出村,懂得:文化滋养人,状元村因状元而名,状元人因状元而明。

评论
热度(1)
© 追风逐影80 | Powered by LOFTER